山东农业大学与比利时列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2022年度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2-04-13 浏览次数: 1555

 

一、项目简介

本项目旨在借鉴国外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和合作共赢,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农业人才,促进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服务我国“三农”事业发展,为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项目学制4年,采取“3+1”(即国内3年,国外1年)的培养模式和双导师制,由中、比双方导师共同指导。科研工作主要在我校完成,具体内容由双方导师和研究生商定。列日大学组织由双方导师参加的论文答辩。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列日大学博士学位。

二、申请资格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考生基本条件

1)获得山东农业大学或国内重点大学硕士学位;

2)具有流利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通过大学英语考试六级或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在SCI收录的杂志发表过论文;

3)有上进心,工作努力。经山东农业大学和列日大学双方导师认可,具有良好的培养潜力。

3.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招生单位规定,体检标准请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三、 招生学科领域

1.作物科学;

2.植物保护;

3.动物科学;

4.生命科学;

5.园艺;

6.环境科学;

7.食品科学。

四、材料提交

考生应于2022510日前向项目联系人提交以下材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

1.报名信息表(填写完整并签名盖章)

2.在职考生需提交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硕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或应届硕士毕业生证明(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教育部门出具);

5.专家推荐书2份;

6.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1份;

7.科研成果原件及复印件;

8.硕士论文答辩决议书(往届考生提供);

9.硕士期间成绩单;

10.英语能力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11.县级以上的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

12. CV in English(附件1);

13. Research Proposals(附件2);

14. Students Interested in the Joint Doctoral Training Program(附件3)。

其中:

156项,由考生参照报考国内博士研究生所用表格格式自行制作并填写完整;

121314项,请参考附件123的模板。如果考生未联系到列日大学导师,请在附件3中的Contact Information of Supervisors from Uinversity of Liege一列中注明,学校将努力为其联系导师。

五、审核录取

学校组织专家对其书面材料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考生进入考核环节。

1.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内线下面试答辩,通过者进入下一环节。

2.参加列日大学组织的线上面试答辩。

3.经项目管理委员会研究确定正式录取名单。

4.考生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体格检查不合格者;

(3)应届毕业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位学历证书;

(4)申请人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

(5)其他经项目管理委员会研究认为不适合录取者。

六、费用说明

1.列日大学博士研究生4年的注册费共1200欧元左右(以列日大学实际要求为准),不收取学费。

2.学生在列日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期间的生活和学习费用由山东农业大学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承担。学生在比利时的研究费用由列日大学指导教师承担。

七、学习形式与学制

1.经山东农业大学和列日大学联合选拔后,注册为列日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2.学制4年。其中1年在比利时完成课程学习和部分研究工作;其余3年在山东农业大学完成其他论文研究工作。

3.按照列日大学的规定,博士生需要完成60学分才能申请答辩。其中:(1)课程学习10-15学分。根据双方协议,列日大学承认学生在山东农业大学修完的部分学分。(2)到别国研习10学分。(3)学术研究35-40学分。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1篇文章8分,在地区杂志发表1篇文章4分,学术会议论文或Poster每篇2分。(每年可能会有所变化,以列日大学实际要求为准。)

4.列日大学每年对博士生的培养情况进行评估。

5.山东农业大学和列日大学分别为每位研究生配备1名指导教师,共同负责学生的培养。

6.博士生取得的知识产权归实际完成单位。论文署名根据实际贡献确定。

八、项目联系人

李继发,电话:8242297

E-mail: lijifa@sdau.edu.cn

办公地点:岱宗校区1号楼307

九、其他

本简章未尽事宜及相关情况,须经山东农业大学和列日大学联合研究决定。

附件1:CV in English.docx

附件2:Research Proposal.docx

附件3:Students Interested in the Joint Doctoral Training Program.xlsx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2413